能源與溫室氣體排放

能源與溫室氣體排放

節能減碳意識逐年高漲,各國乃至各企業無不為此議題努力,然沛波鋼鐵為響應節能減碳之趨勢,積極發展、規劃再生能源使用、辦公環境之節能措施落實及推廣以 及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以了解廠區溫室氣體排放現況,藉由一連串措施,期望可達到政府之2050年淨零碳排之目標。

能源

沛波鋼鐵生產據點之能源使用以外購電力為大宗,間接能源使用占沛波鋼鐵總能源使用約15.36%;其間接能源使用包括柴油與汽油。
111年沛波鋼鐵因工廠產能增加,能源使用約為7,830千兆焦耳(GJ),較110年上升3,047GJ,能源密集度為0.036GJ/噸。

節能措施

沛波鋼鐵長期重視企業營運對周邊環境及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因此,管理層於近年來開始在各廠區及營運據點推動多項節能措施,沛波鋼鐵對環境的管理遵循國內環安衛生相關法令規定,且致力於推行垃圾分類及回收可利用資源,以減少對環境污染衝擊。此外,公司每月定期檢討用水、用電、用油及原料耗損情形,以期降低能源不必要之浪費,並達到節能減碳及溫室氣體減量之目的。

溫室氣體排放量

隨著台灣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持續關注及相關政策之實行,沛波鋼鐵遵循溫室氣體核算體系(GHG Protocol)對彰濱、桃園及台南三廠進行溫室氣體盤查。鋼筋產品的生產及加工過程難以避免排放出大量溫室氣體,因此,如何針對鋼鐵業這類高碳排的產業進行減碳策略的推動也為沛波鋼鐵面臨的一大挑戰。為掌握公司溫室氣體之排放狀況,切實達到「節能減碳,環境友善」的目標,沛波鋼鐵於111年度首次進行廠內溫室氣體內部盤查,並在112年4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針對直接與間接溫室氣體的排放源進行鑑別及計算排放總量。
依據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企業會計與報告標準,111年度沛波鋼鐵所量化之排放的溫室氣體類別包含CO2、CH4、N2O、NF3、SF6與其他適當之溫室氣體族群(HFCs、PFCs)。
111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共計1,078.316公噸CO2e,其中範疇一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133.8188公噸CO2e;範疇二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944.4974公噸CO2e
[註] 沛波鋼鐵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採用“排放係數法”。公式為溫室氣體年排放量 = 年活動數據 × 排放係數 × G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