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

沛波鋼鐵重視水資源課題,近幾年來,國內水資源缺乏之風險愈漸升高,再加上氣候變遷加劇及台灣地狹人稠、水土資源有限等因素,水資源問題已成為各大企業重點關注且必須面臨的挑戰。在水資源風險管理方面,沛波鋼鐵採用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的水風險評鑑工具,鑑別各廠區之水資源壓力與水風險。沛波鋼鐵之彰濱廠及台南廠皆使用來自鯉魚潭水庫,桃園廠則由石門水庫為其水源,鑑別結果顯示為中低度風險,未列為水資源高風險區域,對水源無顯著的使用衝擊。

沛波鋼鐵近兩年取水量統計

沛波鋼鐵主要取水均由第三方(自來 水)提供,主要應用於生產製程與同仁生活用水,2021年的 總取水量為3.3千噸;2022年則為4.5370千噸,較2021年增 加37.48%。

水汙染防治措施

沛波鋼鐵對於進行產品製造及加工時可能會造成的水質汙染十分關注。水質汙染會對環境及生產造成危害,同時可能會流入飲用水並引發毒性物質,影響人體健康。沛波鋼鐵深知水汙染的嚴重性,也逐漸在廠內推行水污染防治措施,現有的措施包括:
(1)加強對設備的維護保養,保證設備完好率,減少存放、運輸等過程中,因操作不當而產生的跑氣、冒水或漏液之現象。
(2)加強人員培訓,增強事故防範意識。